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熱爆日韓人妖教扮靚

真係覺得佢好勁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travel/art/20120911/18012764

如果你對日本藝能界沒有興趣,或者你對「她」有點陌生,但如果近期你曾經到過韓國免稅店買美容或護膚產品的話,相信你一定在某個角落見過「她」的嘜頭。今次非常榮幸能成為香港首間訪問日本著名人妖化妝師IKKO的傳媒機構,窺探她的心路歷程之餘,她也介紹了一大堆美容貼士給香港的讀者們! 記者:歐陽曉思 攝影:林栢鈞(部份照片由攝影師宮崎貢司提供) 鳴謝:聯合航空、唐三樓、リーズ

男兒身女兒心

坦白說,當知道IKKO的經理人栗原小姐答應我訪問的那一刻,我幾乎開心到睡不着,在日本讀書時期,正正是IKKO最紅的時期,每天從6點到12點,在不同的電視台都可以看到她,之後她有一句口頭禪:「どんだけぇ∼」(反語,即「真的嗎!」廣東話:「有冇搞錯?」)在2007年更成為了日本流行語大賞(流行語大賞是日本自由國民社主辦的活動,每年挑選出可反映當年度日本的社會現象,且引起話題的年度大獎及前十名詞句,並頒獎給這些詞句所相關的人物),之後那一年,每朝每夜都會在電視上聽到她的「どんだけぇ∼」,而因為她是非一般的化妝師,是男兒身但作女性打扮的化妝師,加上IKKO訪問時也是用女性用的我(あたし),所以以下的訪問內容我也會統一使用「她」。

日本紅到韓國

訪問當天,我們約了IKKO在她位於青山的Studio,經理人找來了一位她們早前曾合作的王小姐跟我們一起去,一上到IKKO的Studio,我覺得像一間豪華的酒店房間多於一間化妝Studio,說過了「おじゃまします!」(我打擾了!),之後在遠處就聽到IKKO很大聲地說「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我隨即就跟她握手,第一個感覺就是IKKO真的很高,我已經算高的了,可能因為IKKO穿了高跟鞋,她高我差不多一個頭有多,見到她真的有點莫名其妙的高興,她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嚴肅,反而非常Nice,真人也沒電視上看的那麼男人,但她的確非常貪靚,比女人更甚,開始訪問之後也會不時照鏡。
福岡県田川郡福智町出身的IKKO,原名豊田一幸,今年剛好滿50歲的她,如同大家所知、肉眼所看到的,IKKO就是一個「沒有加工」過的人妖,從小便知道自己不喜歡做男人,因為媽媽從事美容行業,從學生時期就立志從事美容行業。從專門學校畢業後,1992年開始化妝師生涯,經歷了超艱苦的學徒時代,一直到30歲那年才創立了自己的工作室,1996年因日本殿堂級司儀逸見政孝指名死後一定要由IKKO為其化妝而聲名大噪,漸漸開始打響知名度。直到2006年因為參與了《おネエ★MANS》節目的演出,其實這個節目有點像台灣的《女人我最大》,由TOKIO的山口達也主持,每一次找來幾個不同專業的オネエ(オネエ意指擁有男性的身體,但愛穿女性服裝的男同性戀者)教烹飪、插花、跳舞及化妝等,IKKO就專門負責化妝,透過節目讓大家看到了IKKO的化妝技術,久而久之, IKKO的人氣也越來越紅,每個電視台都爭着請她上去做節目,傳授獨家的美容方法,而她所介紹過的美肌產品例必大賣,好似美禪唇蜜就銷量勁升,最後仲做埋代言人。隨後她出過不少教人化妝扮靚的書,例如《美腿革命》及《女の法則》等,而銷量亦高達100,000本!
此外,因為 IKKO自己本身很喜歡韓國,在日本的韓流還沒爆發時,她就已經很極力推廣韓國觀光和韓國美妝,之後韓國化妝品牌BEG和Etude House找她合作,讓她成為形象代言人,所以就連韓國觀光局也要找她做觀光大使,紅到過韓國,推銷韓國美容,隨後更推出《IKKO推薦的韓國美妝》,向日本介紹韓國美妝,所以吸引不少日本美女到有「小韓國」之稱的新大久保買韓國化妝品。



為何不整形?

其實近期日本對於人妖有一個比較獨特的觀點,讀了IKKO那麼多本書,老實說我對她的心路歷程也相當清楚,但總想不通為甚麼她不去整形呢?好像早前在人妖選美比賽中奪冠軍的はるな愛一樣,做一個真正的女性。在我的八卦心驅使下勇於發問,出乎意料之外,IKKO一點也沒有覺得尷尬或生氣,還笑笑口回答我:「很多人也問過我這個問題,他們會覺得我是因為年紀而不去做變性手術,其實統統都不是。雖然我是男兒身,但我的思想比任何一個女人也更女人,但我不覺得變性會改變我這個思想,我覺得生活上跟女性沒有分別就可以啦,最重要是內心!」但上廁所呢?還會有點不方便吧?「現在沒有人覺得我是男人啦,所以沒有甚麼不方便啦!」
日本社會其實都比較傳統,作為一個「オネエ」藝人不會很大壓力嗎?「其實現在日本的社會改變了很多很多,做了藝人都有一段日子,我也沒有遭遇到歧視,日本人現在也很接受我們,他們反而會更加相信我的眼光呢!回顧我中學的時候,我真的不敢告訴媽媽我愛穿她的衣服,愛用她的化妝品,現在社會變了很多呢!」其實到現在為止我也不太明白IKKO為甚麼不做變性手術,我想如果我天生想做一個男人的話,我會很討厭我自己的性器官,做手術是必然的事,但我也挺佩服他,因為在日本真的沒有人會當她是男人,就算在女廁碰到她,你也只會第一時間請教她一些美容心得,不會覺得她是要來廁所偷窺。
最後我的問題是:今後最想做的東西又是甚麼呢?「我現在從事的工作各式各樣,但最想挑戰的還是『誰也無法實現的美容理論』,我希望用我親身的經驗,跟大家分享每天怎樣努力才能變美麗,把美的信息傳達給大家!」

IKKO美容貼士 OL勁Like

除了《NON-NO》及《CanCan》等,《美人百花》也是一本日本OL的人氣雜誌,每個月銷量達190,000本,而IKKO就在三年前開始撰寫一個專欄,就是為日本女士提供一些最流行的扮靚貼士或者示範一些日本最流行妝容。《美人百花》的總編輯金森由利子就是看中了IKKO在日本的人氣,才邀請她來:「IKKO SAN雖然是男兒身,但她對於美的觀點比一般女士還要執着,她工作很認真,儘管自己沒有做手術,也很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為一個女人,讀者會覺得只要努力妝扮,就算是一位男士也可以變得漂亮,所以她們相信『世上只有懶惰的女人,沒有醜女人』,只要自己努力打扮,也可以變漂亮,所以OL都很喜歡看IKKO SAN的專欄,平時也收到很多讀者的回應,IKKO也會為她們一一解答,再者韓國護膚品在日本很流行,而IKKO又是韓國護膚品的專家,所以特別有說服力。」


今季妝容:展現神秘

我們香港女孩一向最愛日本彩妝,難得能訪問日本最出名的化妝師,當然要她給我們香港讀者一些美容貼士!其實日本女孩甚麼時候都Kawaii不離口,那IKKO又認為甚麼才是可愛呢?「我覺得所謂可愛,就是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在不經意處流露出可愛女孩的感覺,不失可愛是十分重要的,但日本現在有時會過分注重Kawaii,所以會流失自己的真性情,所以我覺得所謂美麗是由內而外流露出來的,越是漂亮的妝容,內外反差也越明顯,所以內在的可愛很重要的,外表越是美麗越要注重內在美,相由心生,所以女孩子除了要注重妝容,也要保持一份漂亮的心。年輕時無法傳達的信息,隨着年齡的增長,現在可以通過親身經歷去表達,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的體會。」
那日本最流行的妝容是甚麼?「就日本來說,以前的認識是完美無缺極致的妝容才是最美的,而現在不僅強調眼妝的部份,如何展現肌膚之美也非常重要。今季秋冬彩妝的主題是神秘感,可愛中的小惡魔,眼影中略微加入黑色粒子,即使同樣是粉色,卻能營造出更美的韻味。而一些Dark Red、Dark Blue等都會是今季最流行的顏色。IKKO的演繹,首先是讓肌膚變得可愛,營造出透明感,然後是甜美的腮紅、水潤的唇部,睫毛也十分重要。我對模特兒的選擇也十分謹慎,首先是要肌膚美麗,因為肌膚就好似畫紙一般,如果是略微圓潤的面龐會讓幸福感油然而生。」

美容篇 IKKO推薦美容の物





獨門料理:一周吃兩次肉

IKKO認為美要從外到內,所以想要達到美麗的效果,便要從飲食開始着手,之前在電視上看過她不少的訪問,都知道她的「料理」是專業級,那平時在飲食上是如何注重美麗保養呢?原來她除了要應酬之外,從不在外面進餐,因為她覺得外面的東西比較油膩,所以自己做的菜就最健康。
她每天的晚餐幾乎是粥,食材以蔬菜為主,保持一周吃兩次肉食(以豬肉為主),因為肉食能帶給我們能量,並能補充膠原蛋白和維他命C。她還建議女士們應多喝豆奶,因為豆奶中有一種天然的女性荷爾蒙稱為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它與人體荷爾蒙很相近,可降低婦女體內的女性荷爾蒙雌性素,所以對女士特別好!此外,她盡可能在自己做飯方面花多點心思,為了使身體保持溫暖,她跟很多模特兒一樣不吃生冷的東西,也會選擇一些能加速新陳代謝的食物,如高纖維的蔬菜等,而她說最近特別忙,所以沉迷於一些10分鐘能做到的咖喱,方便快捷!
IKKO還說:「其實美容不是大家想得那麼昂貴和麻煩,即使是身體周圍的東西也能達到美容效果。」我知道IKKO有一套自己的保濕秘方,她跟我說每天無論多忙,都一定會進入浴室泡澡。她說將身體好好的保溫,已經是對皮膚最好的保濕方法,而為了使身體溫度更高,她每天除了放一些入浴劑外,還會放一些魚腥草和艾蒿,對身體更好。此外,IKKO還介紹我用酸乳酪來洗手,「在酸乳酪中含有很多乳酸菌,可以將皮膚的透明感全部引發出來,並且還能令手上的皮膚變得潤滑。」我回家後也試過,不知道是心理作祟,還是IKKO的方法有效,洗後雙手真的滑了呢!

飲食篇 IKKO推薦の料理

蜂蜜對皮膚很好,營養成份夠全面,食用蜂蜜可使體質強壯起來。

後記

做了傳媒記者幾年,經驗雖然不算豐富,但今次算是我訪問之前最需要下功夫的一次。日本人工作認真,相信這個是眾所周知的事情。遇上出名認真的IKKO,今次更是第一次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所以準備工夫多不勝數,赴日本前打了差不多100個電話、無數封Email,我還要特意早一點去日本開幾個會議,繙譯好所有問題兼逐一解釋。到拍攝當天,IKKO更有一個團隊跟着她,大概每5至10分鐘便會幫她補一補妝,一個負責頭髮、一個負責化妝、一個負責幫她拉好衣服,然後還有幾個Stand By,等她有甚麼需要的時候幫忙。她背後有大團隊支持,而我們的攝影師也拍了超過100幅照片,幸好攝影師EQ夠高,大家合作愉快,讓我真切地感受到日本人的認真態度!

討厭的事

不知道跟日本經濟差有沒有關係,現在越來越多無聊日本中年男人走來搭訕,來兜搭你去這裏那裏,在新宿特別多,等過馬路都有幾個人走過來,麻煩到死!

最正的事

現在去日本不用再租電話,臨飛前在香港可以買SIMCARD,無限上網,速度同香港一樣,還可以Share給朋友,攝影師每天第一句跟我說的就是:「開咗Share未?」

最佳手信

當然是IKKO推薦的Magical Puff啦!她送了一個給我,我用過即刻買了幾個給朋友,平時我們用面油紙吸油,很容易會把Foundation都吸走,這個Puff真的很Magical!極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