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星期四

Tonymoly雙氧水面膜全港回收

台灣當局早前驗出韓國化妝品名牌 Tonymoly一款面膜含有當地禁用的雙氧水,該款面膜在港亦有售,有個人護理用品店已接獲供應商通知回收。海關昨表示,本港規定化妝品或護膚品含雙氧水的安全限量為 4%,已派員到市面嘗試購買該產品化驗。

台灣新北市衞生局驗出含 2%雙氧水的產品為 Tonymoly的 Magic white massage pack(神奇番茄美白按摩面膜)。同款面膜在本港屈臣氏及莎莎等店舖有售。屈臣氏表示,已接獲供應商通知會回收該款面膜;莎莎表示,昨日自願將該款面膜下架,保障消費者安全。

本港安全限量 4%較寬鬆

海關表示,在測試化妝品或護膚品方面,海關是參考國際採用的認可安全指引,如歐盟議會指令。根據該指令,化妝品或護膚品的雙氧水安全限量為 4%。海關已派員到市面巡查,嘗試購買樣本交由政府化驗所化驗。若發現產品有問題,會採取跟進行動。

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表示,台灣化妝品的化學物質含量標準一向較嚴格,若本港將護膚品的雙氧水含量上限訂為 4%屬較為寬鬆。一般用來洗傷口或消毒的藥用雙氧水,含量只有 3%,並只用來塗抹;化裝品及護膚品是長時間用於皮膚,若雙氧水含量多會令皮膚痕癢,故標準應較嚴格。

他續指,用來做實驗的雙氧水含量為 10%,不小心接觸會令皮膚痕癢,「忍唔住要即刻洗手」。工業用的雙氧水含量為 37%,接觸後會感到痛楚,「皮膚會即刻白咗,好似白雲鳳爪嘅白色」,脫皮後沒大礙,一般不會有長遠後遺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