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微針美容隨時染愛滋 消委會:勿愛靚唔愛命

微針治療近年熱爆美容界,製造商聲稱把微針滾輪在面蛋上轉動,暗瘡印與凹凸洞就一掃而空。消委會過去三年接獲 43宗有關投訴,金額涉及 58萬元,最少 10宗涉及微針治療不良反應,甚至傷及真皮層。該會警告消費者,微針使用不當容易導致皮膚炎留下疤痕,甚至感染肝炎、愛滋病等傳染病,呼籲市民切勿自行購買微針工具。


最新一期《選擇》月刊指出,消委會微針不良反應投訴包括痕癢紅腫、暗瘡惡化甚至皮膚炎。投訴人 A小姐花 1.36萬到美容院購買 20次微針護理療程,接受首次療程後面部腫脹,第二次療程後同樣不適,求診才發現微針或傷及真皮層導致毛囊發炎。美容院不肯退款, A小姐訴諸法庭獲判 9,500元賠償。

微針治療投訴呈上升趨勢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表示,去年接獲九宗微針治療投訴,今年首七個月接獲七宗,有上升趨勢。市面部份微針聲稱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 FDA)認證,但只是確認其生產工序達標,與療效並不相關,「微針係入侵性治療,標榜安全可靠、冇永久性創傷並唔正確。」劉強調消費者有權要求美容院退款或改用其他療程。她又引述海關稱,已要求有關微針產品附加中英文警告標籤,提醒市民使用前適當消毒。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委員梁光漢說,微針供應商聲稱以酒精或熱水冲洗微針就能消毒並不真確,須使用焗爐等特別消毒儀器才能翻用,「愛靚唔愛命,唔係咁明智。」《選擇》月刊引述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稱,不鼓勵市民使用微針,皮膚大面積嚴重發炎或留有永久疤痕。

醫學會會董、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向本報表示,過去一年家用微針工具越來越受歡迎,病人通常在網上購買,「買一個,全家一齊碌。有個病人碌咗一年冇乜效,個碌生晒銹,唔發炎算好彩。」

陳厚毅解釋,家用微針一般長度僅 0.1至 0.2毫米,並無消除暗瘡印功效;針頭經多次使用變鈍,更成為細菌溫床。皮膚科醫生使用的微針長達一至兩毫米,才能深入皮層刺激骨膠原增生,「一碌就成面血,所以消毒功夫要做到足,甚至食定抗生素防止發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